close


 


 


 


星期一(13日)


大妹接到醫院的電話,護士小姐告訴她:


上周做的羊膜穿刺,結果出來了,第十八對染色體異常,請明天到到醫院來,和醫生詳談…………


大妹放下電話,整個呆掉了,一時之間不知如何反應,只是讓豆大的眼淚不停的流下,止不住的哭泣著,正在上班的她,再也無法繼續工作。


整晚也不接我的電話,獨自面對明天的結果和難過,我也就不吵她了,讓她靜一靜。


 


星期二(14日)


一早就到醫院瞭解詳細情況,因為是第一次碰到,希望事情還有轉機,但醫生說確定無誤,第十八對染色體異常,俗稱:『艾德華氏症』,會有先天性心臟病,還有其他的缺損,還是引產比較好(就是不能留下小孩的意思)。


 


 


星期三(15日)


手術日。引產的過程和正常生產完全一樣,因為不是順產,所以必須一直打針和塞藥來催生,整個過程比正常生產還久,早上八點就到了醫院準備,到了晚上九點手術才結束。


我知道這一整天,對大妹來說一定很難熬,這件事真的是讓她「傷身又傷心」。


 


引產這天,小孩已經19周了(此時四肢已經成形),本來若順利的話,還剩不到五個月就可以生下完整的她了,無奈人算不如天算.....,


『還記得剛知道她的存在時的喜悅,也想著替她像姐姐一樣也取一個小名。


約十六周時,已經可以感覺到她在肚子裡的動靜。』


 


 


引產完畢之後,護士還問大妹要不要看(她)一眼,大妹說還是不看的好,


但還是很煎熬,到底是看還是不看?臨時反悔,想看,護士說既然決定不看,還是別看了吧?只隱約瞥見她幼小的四肢......


 


星期四(16日)


大妹十點左右回到家,眼眶明顯紅腫,我知道她昨天在醫院時,一定哭了一整天.......


連我都覺得不捨和遺憾了,更何況是當事人?


 


『本來還很高興的算著預產期(11月7日),期待著新成員的到來


阿姨我還和外婆打賭,是男孩?是女孩?猜錯的要請大家吃一頓好吃的


結果我猜對了......是女孩....(打到這裡,我的眼淚也滴了下來。)』


 


 


 


艾德華氏症


艾德華氏症(Edwards syndrome)即三染色體18症,發生率約為每7,000個活產當中會出現一例,女性患者遠多於男性。主要的臨床表徵為出生體重不足、肌肉張力異常(先是低肌肉張力,而後逐漸發展成肌肉張力過高)、長頭畸形、枕部凸顯、眼瞼縫短小、內眥贅皮、耳朵畸形、耳位低下、小嘴小下巴、部分患兒合併有脣裂,手指常呈交疊握拳狀、有半數以上的患兒會有先天性心臟病,其大腳趾短且向上翹起、搖椅底樣腳並且常合併仰趾外翻足、骨盆狹窄、大關節攣縮。大多數患兒在嬰兒期即夭折,少數存活者皆有極重度的智能不足。染色體檢查是唯一可以確認診斷的方法,大多數患兒的父母的細胞核型(染色體)均為正常。


 


 


僅以這篇記錄,給我無緣的家人,希望妳在另一個世界能過得好,或是早日遇到更好的人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v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