還記得claire出生第三天吧


帶她到衛生所打預防針


當護士小姐把針頭刺進claire小小的大腿肉裡時


在小baby還搞不清楚怎麼回事


來不急痛到哭之前


我這個媽在一旁已經先難過得掉眼淚了.........


此舉還引來護士的側目和我媽的取笑~~


 


 


這就是我當媽的心情,打在兒身,痛在娘心


這也是第一次我明白


也有當媽的無法為小孩做的....第一件事


在claire才出生三天的時候......


 


在這之後,能為claire做的,我幾乎都幫她處理和準備


是的,我就是那種所謂〔專家〕眼中,剝奪孩子一切學習和探索機會的媽媽.....


 


@我餵cliare吃飯


(因為我覺得長大之後,她有的是機會自己吃飯,啊現在不都是自己吃了嗎?)


@我幫她洗澡


 (沒有特別訓練之下,她小一時,也不知怎麼的,就會自己洗了,這叫水到渠成?還是生物本能?


@我沒有特別訓練她會綁鞋帶,因為我覺得這個不重要....


(比這種小事重要的事很多,但很多家長都以訓練小朋友很小時就會自己綁鞋帶為職志而沾沾自喜?why?又不是小猴子需要表演用的技能,如果有家長是這樣的,不要打我....會或不會,是個人自由...


@我幫她背書包


(一直到現在還會幫她背,大家都不知道現在小學生書包有多重?我媽常唸我:照妳這樣,那別人的小孩該怎麼辦?還不都是自己背....請不要拿我的小孩和別人的小孩比,因為幫claire背書包,是當媽的疼愛孩子的一份心意,那別人的父母小孩要照豬養,不關我的事,再說,書包真的很重,claire低年級時,我都幫她背,現在五年級了,我們一人一半,大家不要擔心,總有一天,她長大了,強壯了,就再也不需要我背了,那一天就快來了~~


 


反正我不管幫claire做什麼,旁人總是要我放下,要我不要太過,千萬不要剝奪孩子一切學習的機會


但我就是那種什麼都放不下的媽媽....


我也知道有些可能對孩子無妨,但有些可能會造成她的發展較正常孩子遲緩


像claire是我一直抱到二歲的,因為怕她在地上爬會弄髒或膝蓋破皮,或怕她自己走會摔倒受傷


所以這造成她有點四肢不協調....(就是看起來手長腳長的,但跑步比較慢,還有姿勢比較醜,不過我也是跑步很慢呀,小時候不也是到處爬,跟野孩子一樣,結果呢?)


 


我不能替她生病


 


當claire一天天長大


一件件我不能幫她做的事也越來越多了


所以,旁人又急什麼呢?


 


前二天,她們班重新分配打掃清潔工作


很幸運的,claire又被分到掃厠所~~


其實這不是第一次了,剛開學時,她就抽到特獎了


只是那時有個同學很喜歡掃厠所,所以和claire私下交換了工作


看來我們二人在往後都要有這種共識~~~(難逃掃厠所的宿命~~


我很想去幫她掃,但這時我並不方便出面,只能由她自己做了


 


還有關於交朋友,我也無法替她交


 


記得幼稚園中班時,有天她哭著回家說:馬麻,都沒有小朋友要和我玩~~


我聽了很難過,雖不清楚實際狀況是如何,但關於這部份,我也只能從旁分析協助


還是要她自己去面對問題,而且以後應該還會常常碰到,因為她是獨生女~~


 


以前我送她上學,總是要送到教室門口才安心


但現在學校規定家長不能入內,所以我只能在外面看著她進去


 


其實從她上學開始,一整天,不都離開我的視線範圍嗎?


所以遇到任何事,還不都是要靠她自己處理?


凡事都能幫她的日子,總有一天會結束


可以說我樂在其中,享受這個母女互動的過程


但總有那麼一天,她往前走,不再像孩提時那樣因為不安而回頭看我,而我只能目送她離去的背影...


 


我們雖然是母女,但是二個不同的人,不同的個體


到後來,就算我想,也不能什麼事都幫她做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v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