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頭痛問題已經困擾我許多年了,家人也常常催促我得找個時間去檢查到底是有什麼病?


但是有誰喜歡去醫院走動呢?而且多年前我去檢查過一次,也沒有檢出個所以然,照報告看來好像沒有問題,所以往後的數年之間,雖然頭痛現象持續不斷,也給生活上帶來一些不便(頭痛時,只想一直躺在床上,什麼也無法做,有時會連續二天都在頭痛當中~~),反正就是不想去醫院檢查啦!!因為我害怕.....


最近終於拗不過家人的要求,只好硬著頭皮,排期檢查~~


檢查的黃道吉日就是今天〔12月8日〕


這就是我待會要躺的受刑台,躺在上面的感覺有如世界末日般~~我一直不敢睜開眼睛,緊閉著雙眼,但是我再怎麼用力,感覺眼皮就是閉不緊,它不受我控制的一直抖動,就是閉不緊....我只感覺到閉著的眼前,好像有道白光~~


這是顯影劑.顯影劑,是一種X光無法穿透的藥劑,用於讓體內器官在 X光檢查時能看得更清楚。例如消化道攝影時,醫師會讓患者喝下一杯顯影劑溶液(大多含鋇),然後用各種角度照相,就能讓胃腸道看得很清楚。


除了用喝的方式以外,顯影劑也可以做成灌腸、注射等劑型,用來突顯不同的器官或部位。


 


**我做的是顯影劑的注射.它有分自費和健保給付兩種:說明如下~~


目前本院備有兩種對比劑:一為『離子性對比劑』,二為『非離子性對比劑』。非離子性對比劑引發副作用(包括發熱、嘔吐、過敏反應等)的可能性比離子性對比劑低;一般人對非離子性對比劑的舒服度也較高。若有過敏體質、心臟血管疾病、糖尿病、氣喘病患者、腎臟功能不良的人,為了您的安全,請於報到時事先告訴工作人員。目前健保主要給付離子性對比劑,若您要選擇安全性比較高的非離子性對比劑,需自費負擔其成本費(約1500元)。至於在影像判讀上,兩者無任何差異。


自費的顯影劑的好處是過敏的機率顯著的降低,並不是完全不會過敏,仍然有過敏的個案。


所以像我這麼怕痛又怕死的人,當然乖乖的選自費的~~


做這個檢查之前要空腹四小時.....


這天我是帶著非常忐忑又不安,也像是將要上斷頭台的心情赴醫院的!!因為一直無法克服心裡的恐懼,我一再的詢問醫護人員,真實的狀況到底會不會有很大的不適感或危險之類的,但醫護人員當然是說:一切都不會有問題的~~除了注射顯影劑時,因為是從血管施打,顯影劑會經由血液的輸送而流遍全身,感覺會有一些發熱,注射完之後,約過二分鐘,這種熱感會慢慢消失,有人會覺得熱熱的不舒服,不過這也是因人而異~~


醫護人員把針插入我的血管時,我根本不敢看,把頭轉向一邊....



接著就像上下圖一樣,要我躺上受刑台,並用繃帶固定身體,最重要的是頭部要就定位,下巴也被固定好,過程中我一直不敢張開眼睛....待機器用交錯的紅光掃描定位之後,這時才開始施打顯影劑,我覺得我的屁股先有熱熱的感覺,接下來真的就像醫護人員說的,熱感流遍全身,不能說不舒服,因為從來沒有試過這種感覺,有的只是害怕!還好真的只要幾分鐘就完成了~~


而會感到發熱的原因,是因為此藥劑放在保溫箱所致~~



這是要施打顯影劑時,先把針管札進去做準備,等從檢驗室出來之後,還要十五分鐘才能拔除~~


再來就是等12月11日看報告囉~~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後記:檢查完之後,才有人告訴我,就在不久前才有人因為施打顯影劑而致死的新聞!!


在做這個檢查之前,院方就會要本人或家屬簽一份手術風險同意書,只要簽了名之後,一切的後果自負!!因為來醫院就是為了要做檢查嘛,那到底是要不要簽啊?不簽能做嗎?我一直追問著醫護人員:打顯影劑的風險?醫護人員只是一再問我:妳吃藥或打針會過敏嗎?我怎麼會知道啊?平常頂多到家附近的診所看看感冒吃吃藥而已,根本很少打針......我只能告訴她我〔好像應該〕不是過敏體質.結果看了以下報導才知道,不管有沒有過敏體質,要打了顯影劑之後,才會知道身體會出現什麼狀況!!像下面休克的例子約十萬分之一的機率,等到打完顯影劑,意外狀況發生之後,醫生也束手無策了!!


〔人命真的很脆弱〕


打顯影劑過敏,36歲男休克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v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