媽媽希望妳永遠都有這樣的笑容~~


 


 


下午下課時


Claire 告訴我:馬麻馬麻,最後一節我們上體育課,下課排隊回教室時,排我後面的那個「吳採菱」一直推我、還駡我、說我走得太慢,我明明有告訴她我的腳痛痛啊!所以走不快。可是她還是一直推我,叫我快一點!


馬麻馬麻,妳幫我去駡她啦!


 


我雖然疼愛我的小孩,但我也是個嚴厲且明事理的媽媽!絕不會只聽自己人的一面之詞。我告訴claire:在學校發生的事,妳 應該向 老師報告求助才對,馬麻不太好介入啊!


 


Claire很委屈的說:以前就有類似的事情發生了(有一個男同學的水壺沒蓋好,而且還甩著水壺玩,以至於甩得claire的桌子都濕了),而報告老師的結果,老師就說這種小事,要她們自己處理解決就好了。有了上次的經驗,所以claire不敢再找老師,而要我幫她處理。


可是老師就在教室裡,我實在不方便去找那個同學問清楚講明白,我怕對老師不禮貌!


 


回家的路上,我還試圖找出那個〔吳採菱〕會欺負claire 的原因和蛛絲馬跡。


 


「那個同學為什麼會這樣對妳?是不是妳也是這樣對人家的?」


「我哪有!我才沒有弄她呢!她不但推我,還很喜歡對我大吼大叫的管我這個管我那個的!」


 


當人家的媽媽也不是一天兩天了,從小班到現在,一路走來,我很清楚每個家庭的背後都有個故事,而家裡有問題或父母行為偏差所教養出來的孩子,當然也深受家庭因素的影響。真的什麼樣的小朋友都有,其實學校就是社會的縮影!


 


常常走在路上,我會觀察路人:有人一邊走會一邊吐檳榔汁;有坐在貨車司機旁的那個人,雙腳就一定要翹在擋風玻璃上,並且口裡一定嚼著檳榔;有喜歡喝酒並在路邊發酒瘋的;有喜歡在便利商店看免錢報紙的;很多很多人的百態,不過如果不影響他人而自high,也不是不行,不過這種人大部份都會找別人麻煩!


而他們的小孩當然就有樣學樣囉!


 


現在雖然是21世紀,但〔人〕的水準沒有進步,反而還退步了,這問題到底出在哪裡?


 


其實我也很想問問老師並聽聽老師怎麼說,但是這學期才換新的老師,彼此都還在適應當中,而且我知道老師也是365行裡的一行而已,會當老師的人,並不表示他們就應該要愛孩子或有愛心。這我能體諒,就連我平常看到有的小朋友長得既不可愛,又沒規矩,還會跟老師頂嘴,如果我是這種小朋友的老師,我不被他們氣得吐血就好了,還怎麼愛他們呢?


 


我很怕太關心課堂上的事,會給老師帶來不便,有的老師喜歡和家長有良好的、建設性的互動,但有的老師並不這麼認為。而claire三年級的新老師,是屬於那一類?我還在摸索中,我只知道這位老師自己也有二個小朋友(分別唸小二和小五)。


 


 



 


 


 


記得claire大班的時候,己經大班了哦,還會被中班的欺負。


不知在什麼樣的情況下,有個中班的小朋友咬了我們claire一口,那深深的齒痕留在皮膚上,好久好久都沒有散去!當時我的心在淌血啊!


 


事發之後,還能怎麼樣呢?學校是有道歉,但換我咬你們誰一口,再跟你道歉好不好?而且你們是老肉耶,搞不好皮厚,還不痛不癢呢!!而我們claire可是幼小的細皮嫩肉,怎麼比?


 


而那個兇手的媽媽是也有在電話裡道歉,不過最後還附上一句話:奇怪?我們這個小孩平常不會這樣兇殘的,除非是有人先惹他!!(真想放火燒他全家)。


這就是我說的,什麼樣的家庭會教出什麼樣的小孩!他們那個中班的小孩還小,很多事情還似懂非懂,怎麼學會咬人的?當然是和爸媽學的啊!可能他常看爸爸咬媽媽或是媽媽咬爸爸,還是全家一起亂亂咬??這個時期,錯不在小孩,不過等到小孩長大,這個壞習慣還沒有改過的話,就會有大問題了!!


 


反正就是我們倒楣,和這種人有機會接觸,還有就是claire太笨,反射神經不夠好,當危險來臨時,只會傻傻的站著。我只好常常的提醒她:要小心週遭,要眼觀四方耳聽八方!當危險來臨時,才有時間反應並逃跑。如果不幸遇到危險,之後再想要補救,一切或許都來不及了,還是事先先預防才是上上策!(這麼複雜的方法和邏輯,大人都無法一一注意了,更何況是小朋友?小朋友眼裡只有玩樂而已,真是難為他們了!)


 


一路上我一直想著這個問題,該 向 老師報告?還是明天早一點去找那個「吳採菱」同學問清楚?又怕問老師,老師會不高興......


走到便當店買便當時,剛好便當店的二個老闆都是媽媽了,我向她們說出我的疑慮。一個是告訴我可以寫在聯絡簿上 和 老師筆談,一個告訴我她也曾經去學校找那個欺負他兒子的同學,而且是好言相勸的講道理,並不能用大人的權威來威嚇別人的小孩(必竟再怎麼壞的人,也都是人生父母養的,也都是別人父母的寶貝?)。說一說還算有用,因為至少那位喜歡欺負他兒子的同學就會知道人家父母有注意這種事,不過好言相勸的結果是:那位同學很得意的聳聳肩說:你看!你媽也不敢兇我嘛~~(什麼死小孩?得了便宜還賣乖!真想一巴給他轟下去!)


 


為什麼現在的學生沒有學生的樣子?(我是指禮義廉恥,尊師重道這件事)


老師也沒有老師的樣子!(有愛心,出發點是為學生好和有教無類等等)


所以到底是先有雞還是先有蛋啊?這是怎樣的一個惡性循環!!


 


鄰 居有位 太太跟我說到她女兒在學校被班導不平等對待的事:女兒現在是國三了。在小學的時候就是品學兼優的好學生,而且又很聰明伶俐。所以升上國中之後,很自然的就被老師指派為班長,因為老師是那種快退休的爺爺還是奶奶輩的,所以很需要一個好幫手,可以讓他大小事輕鬆不少!


有一陣子,班上有同學偷偷抽煙,老師輾轉的知道了這件事,但不知是那位同學,便要求班長明察暗訪的當個〔抓粑子〕幫老師找出這些抽煙的同學,這個班長就很為難了,因為他不想為了給老師交差,而得罪了同學,也或許他們班同學感情都不錯,反正她不想在同儕中被排擠,於是回家向母親求助。


母親便告訴老師說女兒要辭去班長一職。結果之 後 老師對她的態度就180度的大轉變!不但派她去掃廁所(因為這樣必須比別的同學早到校),而且批改作業的給分也變得非常嚴苛,視她為眼中盯!


我說那為何不給你的女兒轉班?或是向學校投訴?鄰 居 太太說,官官相護你不知道嗎?學校當然是幫老師的!而且也不想 和 老師再有太嚴重的衝突,不然吃虧的是她女兒,好在就快畢業了,只好忍一忍~~


 


怎麼會這樣呢?是很無奈的。所以我也贊成不要得罪老師比較好,至少小朋友在學校不會被老師討厭!!


 


我是還沒想好該怎麼處理這件〔小事〕


所以是煩啊煩啊煩啊煩啊~~~~~~


 


 


 


 


後記:後來我答應claire,隔天早上早一點到學校去找那位同學說清楚.可是時候到了,我也不知在擔心什麼,一直拖拖拖的,以致於到校時間有些晚,這時我就有藉口跟claire說因為今天太晚了,不然我改成寫在聯絡簿的方式,幫妳處理好不好?不過claire看來似乎不太滿意~~


原來媽媽這麼孬,所以女兒也這麼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v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