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暑假之始,vivian家裡的老小就因為身體上的狀況,常往醫院跑~~


先是vivian的媽媽到三總動骨科手術,住院了一星期.


再來是vivian的爸爸去恩主公醫院做一些心肺功能的檢查,當然七十多歲的老人家,身上多少會有些陳年舊疾和慢性病(如高血壓,高膽固醇....)只希望能不太嚴重,也能以藥物控製~~


再再來最讓我震驚的就是claire了............


幾個月前吧?(詳細時間我記不得了)claire有一天就順手摸到右腳膝蓋旁有凸起一塊硬硬的東西,我問她有撞到什麼嗎?有皮外傷嗎?會痛嗎?她都說不會,我也確定她那個地方並沒有受傷過,是以她跟我反應時,我是連看都沒看到底是什麼硬硬的,而且現在都她自己洗澡,又外觀跟本看不出來有何異處~~~


所以當她三番二次問我,那塊凸出腫起的硬物是啥,我也無法解答,更不知如果去醫院該掛那一科?所以就隨她去,有點輕乎〔它〕了~~(因為真的不痛不癢,也沒有對生活造成任何影響...)


到後來是她提的次數多了,時不時就問我該怎麼辦?連她自己都覺得心裡毛毛的,,要我帶她去看醫生,又剛好暑假到來,又剛好我老爸要去醫院做檢查,所以我才終於有所行動,想說不然讓claire跟著阿公也去醫院檢查一上她的腿上硬塊到底怎麼回事~~(這一去才知事情大條了,有可能青少年好發的骨骼腫瘤癌症~~~.....................)


但真的不知該掛那一科?所以我就先上網掛家醫科,是認為應先確定病灶吧?之後到了醫院才知未滿十六歲不能掛家醫科!(哇ㄚˇ災!!),所以就改掛兒科~~輪到我們時,醫生很正色的說不妙,而claire不敢聽醫生說出的結果,所以我讓她去外面等......


聽醫生說,有可能是癌症,嚴重的話會轉移到肺或腦,我一聽五雷轟頂,腦裡一片空白......


要我們先照X光再說


X光片出來,更卻定了醫生的判斷


 


 


 


台大醫院核醫部


 


台大醫院核醫部


 


▲什麼是核醫骨骼掃描?
    利用親骨性同位素製劑(Tc-99m MDP)在體內的分佈,以伽瑪閃爍攝影機擷取全身骨骼影像,藉以  觀察骨骼病變的醫學影像技術。



▲適應症:
    主要臨床適應症包括:癌症骨骼轉移的早期偵測、評估良性或惡性骨骼腫瘤、壓力性或潛在性骨折、骨髓炎、無菌性骨壞死或梗塞、代謝性骨骼疾病,及其他骨骼疾病。



▲配合事項與檢查流程:
    1. 本檢查受檢者無需禁食,生活作息如常。
    2. 先由靜脈注射定量同位素製劑,請您於約定時間(約3-5 小時後)回來掃描。等待藥物吸收的這段時間可以離開,自由活動。(我要問的是這個,因為早上十點打同位素,下午才做掃描,那麼中間的空檔怎麼辦?而亞東醫說明得很清楚,但台大就沒特別說明,所以我才會直接打電話去問....)
    3. 注射藥物後至造影的等待間,請多補充水份(約800-1000 cc)可增加藥物排出並提升骨骼影像品質。請您於造影前淨空小便。若醫囑有限水者則不需要多喝水。(這個部份,台大也沒說明為何要多喝水多尿尿~~~)
    4. 造影前請先取下身上外來金屬物 (如髮夾、零錢、皮帶等)。平躺於檢查檯上進行全身骨骼掃描,照相時間長短與部位依不同病情需求而略有差異,通常為15 至20分鐘不等。
    5. 造影過程請您盡量維持靜止姿勢,才能獲取清晰的影像。若您於其間有任何不適,可出聲告知醫療人員予以處理。(重點是提醒我們有任何不適,可告訴醫護人員,是不是很貼心啊~~



▲可能的風險與副作用:
    1. 本檢查所使用同位素非含碘顯影劑,沒有顯影劑過敏的問題,不適反應極為罕見。
    2. 接受本檢查所受輻射劑量甚低,不需特別防護。依據國內外文獻及實際臨床經驗,此種輻射劑量幾乎不會增加致癌機率,也不會增加不孕或後代異常的風險。
    3. 若您有懷孕的可能或是正在哺育母乳,請於本科報到時告知櫃檯與醫療人員。
         


                                                                                                                亞 東 醫 院 核 子 醫 學 科 關 心 您


 


以上這份資料是我在網上估到亞東醫院的部份,而claire卻是在台大檢查....


亞東這份資料和台大不同之處,是多了點人性


因為我在剛才有些擔心的問題,是台大提供的書面資料裡沒有的,必須打電話去台大問清,才能消弭我的緊張不安和疑慮,但台大的骨掃專線真是好忙,所以我也不能太佔用時間盧小小....


(或許他們認為我是太小題大作或想太多了,這就是醫病的立場不同所造成的落差,這讓我想到勞資立場是否也如此?立場不同,當然沒有任何共識,但是嚴重性則是病人的果較具危險性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v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