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我小時候,大約是從小學開始的幾年間


住在一個都是外省公務員宿舍的巷子裡


一條巷子從頭到尾十多戶,只有三戶是私人住宅


而和我家關係最緊密的要屬那只有一牆之隔的鄰居了


那條巷子裡都是二層樓的平房,戶戶都有個小院子,我家院子的牆剛好和他家客廳的牆是同一面


 


我的鄰居可是大有來頭哦,小時候還記得常有電視上看到的名人到他們家


印象最深的是現在的偶像劇導演〔蔡岳勳〕他的爸爸〔蔡揚名〕


蔡揚名在那個年代也是很知名導演,老婆還是個家喻戶曉的演員


 


至於我的鄰居杯杯,除了姓氏特別之外,職業更是特別...


他的職業我先賣個關子,當時和他同樣職業而且非常出名的是〔楊日松〕


常常可以在報紙上見到〔楊日松〕的大名...(他現在應該很老了吧?)


我的鄰居杯杯應該算是公務員,小時候常見有人送免費的油啊米的到他家


這讓在私人機構上班的我爸爸和我,很是羨幕


而且他們家小孩唸私立學校,由政府補助三分之二的學費哦...


而我們家只能自費~~


 


 


好了,現在要說到重點了,我的標題不是〔改名奇譚〕嗎?


這可不是什麼聊齋異誌或民間傳說哦,而是真人真事...


話說我家的隔壁鄰居有個非常奇特的〔姓氏〕....姓〔沒〕此字為了保護當事人,經過變字處理(就是同音不同字).


 


 


這位〔沒伯伯〕家中有四個孩子,年紀都和我相彷


還記得剛和他們認識時,大哥叫〔沒大痣〕,弟弟叫〔沒大人〕


姐姐叫〔沒會朱〕,妹妹叫〔沒會玉〕


而我們都叫們的爸媽為〔沒伯伯〕〔沒媽媽〕....小孩看到大人一定要叫,這是禮貌


還有那個大哥比我年長,我叫他〔沒哥哥〕....


 


這組名字好像沒有叫多久,有一天〔沒媽媽〕跟我們說,他的四個小孩都改名字了


分別改成:〔沒樹城〕〔沒良吉〕〔沒必會〕〔沒君后〕


這一次改名我們叫了有幾年吧?反正比較有印象的就是這組名字


改的原因好像是覺得之前的名字有〔諧音〕叫起來不好聽?(有這種姓,我看很難會沒有諧音吧!)


像那個弟弟改成叫〔沒良吉〕,我們都馬叫他〔沒良心〕....


 


沒想到居然還有第二次改名


而且每次都是四個小孩一起改.....


我問我和同年的〔沒必會〕:妳們上次不是改好了?那幹什麼又要改呢?


〔沒必會〕說:上次是找瞎子改的,改得不太好,我媽決定再改一次,希望我們這幾個兄弟姐妹將來都能大富大貴!


 


而最後一次改的名字,因為他們家後來搬走了,所以叫得不熟,不太記得


我努力拼湊記憶.....


好像是〔沒輸豪〕〔沒方慈〕〔沒方渝〕的樣子....(有一個一時想不起來)


 


而〔沒媽媽〕為了不負這第二次改名的初衷和願望,遵照改名老師的指示


錄了一捲錄音帶,從早到晚一直在客廳放送著(別忘了我家和他家只有一牆之隔)


錄音帶的內容:我的兒子〔沒梳好〕你要怎樣怎樣怎樣....云云


因為算命老師有特別交待,新的名字要多叫才會興旺


 


 


多年後,有時我和媽媽妹妹們,突然想到這段,都會笑到肚子痛(不過我們很少想起來啦~~)


其實蠻想念他們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v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